首 页 通告公告 山大简介 招生信息 招生政策 专业学位 专业设置 导师信息 在线咨询 表格下载
  ■ 当前位置: 首页» 专业学位» 信息快递
山西大学2013级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考试复试通知
应用统计硕士
法律硕士
教育硕士
体育硕士
汉语国际教育硕士
艺术硕士(音乐领域)
艺术硕士(设计艺术领域)
翻译硕士
新闻与传播硕士
文物与博物馆硕士
工程硕士(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
工程硕士(控制工程领域)
工程硕士(计算机技术领域)
工程硕士(软件工程领域)
工程硕士(化学工程领域)
工程硕士(环境工程领域)
工程硕士(制药工程领域)
工程硕士(生物工程领域)
工程硕士(项目管理领域)
工程硕士(物流工程领域)
农业推广硕士
工商管理硕士(MBA)
公共管理硕士(MPA)
旅游管理硕士
图书情报硕士
工程管理硕士
 
 全国文物与博物馆硕士教指委
 
 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
 
 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
 
 中国教育硕士网
 
 全国工程硕士教育网
 
 中国艺术硕士网
 
 全国农业推广硕士教指委
 
 全国汉语国际教育教指委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简介

---------------------------------------------------------------------------------

发布人:赵刚 发布时间:2010-10-19

为提高我国汉语国际推广能力,加快汉语走向世界,改革和完善国际汉语教学专门人才培养体系,培养适应汉语国际推广新形势需要的国内外从事汉语作为第二语言/外语教学和传播中华文化的专门人才,增强研究生教育服务经济与社会发展的能力,加快研究生教育结构调整的步伐,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自2010年开始,我校招收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

“汉语国际教育”是指面向海外母语非汉语者的汉语教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Master of Teaching Chinese to Speakers of Other Languages,简称MTCSOL,旨在培养适应汉语国际推广工作,具有扎实的汉语言文化知识、熟练的汉语作为第二语言/外语教学的技能、较高的外语水平和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胜任汉语作为第二语言/外语教学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专门人才。

山西大学文学院是山西大学历史最悠久的院系之一,其历史可以追溯到1902年山西大学堂的中学专斋。经过百年发展,该院现已成为山西省语言文学类基础研究型人才和应用人才的培养基地。汉语言文字学专业是1986年批准设立的我校最早的硕士点之一,2005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该专业具有悠久的办学传统,著名语言文字学家瑞典汉学家高本汉、章太炎先生大弟子黄侃都曾执教于此。近20年来,在几代学者的共同努力下,汉语言文字学专业在汉语方言学、汉语史、汉语俗语、汉语词汇学、汉语语法学等领域均取得重大进展。近五年来,共出版专著22 部,发表论文163 篇,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山西省及省教育厅社科基金项目23项,总经费为165万元。获得国家辞书奖1项,山西省社科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二三等奖12项,山西省优秀教材成果奖1项。

此外,依托山西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山西大学国学研究中心,文学院在汉语国际教育人才培养方面重视中华文化的传承,充分发挥文学院国学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使得语言教学与文化教学相得益彰。山西大学文学院丰富的教学资源和雄厚的师资力量,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提供了一支素质过硬的师资队伍,他们有着深厚的理论基础、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培养经验。目前,从事专业学位培养的专职教师15人,其中高级职称8人、博士9人。学院所拥有的完善的软硬件设施,为培养高层次、复合型、应用型的专门人才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欢迎报考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